学生工作处
 首页  公告公示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学生思政  规章制度  信息报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思政>>正文
校友卓继雄:“拼命三郎”,只为千家万户的灯火通明
2022-03-22 16:08 学生工作处 供稿 

卓继雄,男,现年50岁,中共党员,2005年春就读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法学专科,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鼎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从1988年入职时一名普通的抢修工,到如今成长为企业专业管理人员。几十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带领电力生产建设和运行维护班组团队,勇挑大梁、无私奉献,赢得了福鼎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总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福建省十佳职业道德标兵、第六届宁德市劳动模范(敬业奉献类)、第四届宁德市十大杰出青年等。2007年当选福建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1999年,因为技术精湛,工作认真负责,他被推选为电力110抢修队队长。电力抢修中心主要负责福鼎市区3个办事处,31个行政村的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设备和城区4千多盏路灯,5万多户用电客户的抢修、维护、技改任务。当时的城区配网比较薄弱,为了保障群众的稳定用电,他带领队员们一年四季早出晚归,风餐露宿,连节假日也没有休息。

卓继雄在抢修电力

福鼎地处沿海,每年都会遭遇台风,电网经常出现险情。越是在这危险时刻,他和队员们越要坚守在抗台抢险的第一线。2004年8月10日,这是他一辈子都忘不了的日子。那天,他和队员们正在防抗“云娜”台风,父亲再次复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抢救,当他从抢修现场匆匆赶回时,父亲已经与世长辞。从此,他心中有了一块永远无法弥补的伤痛。

除了父亲,最让他深感愧疚的,便是他的妻子张春华。由于工作忙,在家的时间还不足工作时间的十分之一,家里的重担,都由妻子张春华一个人独自挑起。2006年8月10日夜里,“桑美”台风风力加大到17级。他家被一阵狂风掀翻了屋顶,家里的土墙也因为暴雨狂风的侵袭面临倒塌,妻子抱着女儿从三楼逃到底层,在一片漆黑和狂风暴雨中母女俩紧紧的抱在一起躲在餐桌下,没有电,没有电话信号,她们在惶恐中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一夜。当在单位忙了一夜的他,突然接到妻子哭着打来的电话时,心里不住心酸,然而,灾后抢修刻不容缓,他只能在电话里淡淡地说道:“先买块塑料布遮一遮吧。”没想到,这一遮就是一个多月。

“桑美”超强台风给福鼎电网造成毁灭性的打击。面对繁重的抢修任务,他凭借多年的经验详细拟定出分段优选排障方案,以分段停送电的方式排查故障点。经过他与队员们连续三天三夜的奋斗,灾后第一条线路恢复供电。为加快福鼎电网抢修重建工作,福建省公司调集了福州、泉州、南平及宁德局系统各县市兄弟单位,先后共5000多人次投入城区电网灾后抢修,他被特别指派负责市区配电网抢修重建的施工组织和协调工作。福鼎市区小巷纵横,进了巷子就像进了“八卦阵”。每当兄弟单位的抢修人员们找不着路,不了解线路设备情况时,就会打电话问他,而在电话里,他的答复总是比查图纸还要快、还要全。于是,“活地图”这个称号便叫开了。经过35天夜以继日的鏖战,供电铁军们恢复了市区、集镇大部分客户生产生活用电,赢得了福鼎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2008年春节前,福建三明遭遇五十年不遇的冰灾,建宁县电网受冰灾毁灭性的摧残。怀着受助抗“桑美”台风的感恩情怀,正月初三,他放弃春节假日,带领外援电网抢修的队伍,奔赴地处闽赣边界的建宁县客坊乡,参与抢修当地3条受损的10千伏线路。自2月9建宁下车伊始,他和全体抢修人员就整装出发,踏着冰雪在山岭中穿行,仅用一天时间就摸清客坊乡受灾线路设备的情况。参与抢修的每个时日,他和他的抢修队员们困了仅是打一下盹,饿了以一盒简单的快餐充饥。在他的带领下,抢修人员众志成城、顽强拼搏,连续鏖战,提前完成了客坊乡4条10千伏线路及6座变台的修复工作,成功恢复了2000多户居民的用电。

卓继雄(前排右边)带队外援三明建宁冰灾电网抢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这场严峻的“大考”,他迎难而上,积极带领电力调度和生产运维部门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双零”工作要求,在加强电网设备运行维护同时,对福鼎市防疫隔离点、市医院、乡镇卫生院开展重要线路设备特巡、测温和测负荷。并组织防疫保电“特战队”,深入医院、车站等防疫一线参加防疫战斗,与保电对象建立“一对一”的24 小时紧急联系机制,有力保障了防疫重点单位和场所的可靠供电。

不忘初心,敬业奉献。除了“活地图”,他还有个称号,便是“拼命三郎”。不干完活不收工,恶劣天气勇往直前,而生病了也“不下火线”。

卓继雄(中间)抢修10千伏嵛山海缆工程

2001年夏天,在福鼎市医院高计设备抢修中,他在下杆时不慎滑落,造成腰椎4压缩性骨折,左脚踝骨粉碎性骨折,右脚轻微骨折,被鉴定为十级伤残。虽然躺在病床上,他的心却时时牵挂着抢修中心的工作。入夏后用电高峰抢修量剧增,他担心同事们忙不过来,原本需要一年半的恢复期,他只在家休治了三个月,就拄着拐杖重新回到岗位上。在家修养期间,他还自学电脑操作,完成268台公用变压器和217台专用变压器以及避雷器、高压隔离开关等配套电气设备的出厂技术数据、交接试验数据和电能计量相关数据的录入,建立了一份完整的电子配网设备台帐,为抢修工作提供极大的便利。

由于不分昼夜地工作,他操劳过度病倒了,于2017年和2018年相继被确诊肺癌和甲状腺癌。然而,经过了切除手术后不久,他又重回岗位上继续忘我工作,特别是迎峰度夏、防汛抗台和重大应急抢修时依旧通宵达旦加班加点。当别人劝他多休息时,他总是摇摇头说:“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必须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带好头,带好队伍,发挥劳模应有的社会价值和作用。”

卓继雄作电力安全进校园讲座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在日常工作中,在学习和生活中,他始终不忘初心,处处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积极发挥着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和劳模社会标杆的排头兵作用,为千家万户的灯火通明,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为地方社会经济的良好发展,创新奉献,续写荣光。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