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公告公示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学生思政  规章制度  信息报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思政>>正文
校友许鸿升:警界的尖刀
2022-03-22 16:03 学生工作处 供稿 

许鸿升,男,现年41周岁,中共党员,2005年秋就读于国家开放大学法学本科专业,2008年1月毕业,福建闽清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许鸿升同志为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他驻守闽清公安20余载,用青春和热血,实现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

许鸿升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1次;并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感动福建十大基层人物”、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好人敬业奉献称号、“福建省猎狐行动”先进个人、福州市“扫毒害,保平安”先进个人、福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福州市公安局“清网行动”、先进个人第五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称号、“我最喜爱的福州警星”等荣誉称号。

从警19年,他是警徽下最忠诚的卫士,无论是在刑侦还是在经侦,他都是一把真正的尖刀。他是许鸿升,2002年7月参加工作,从基层派出所民警到闽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他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毕生追求,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许鸿升同志入警以来,先后参与和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000多起,破获命案12起,抓获刑事犯罪分子1000多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亿余元。2016年5月,因工作需要,调至县局经侦大队工作,在这近5年的经侦工作中,共受理案件260多起,立刑事案件238起,破案179起,破案率达75.2%,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84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500万余元。

他是技术员——于细微处,打开案件侦破之“门”

“有时候,许鸿升比犯罪嫌疑人更了解他自己。”这是同事对他的评价。面对犯罪嫌疑人,许鸿升只要和他聊上几句,基本可以判断对方的性格,从而分析案件应从哪个方向突破。警察不仅要胆大、心细,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还必须懂心理学。每次破案,他总能从细微之处找到侦破之“门”。2018年3月,许鸿升转到闽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担任大队长,面对一件件高智商犯罪案件,许鸿升没有退缩,梳理账目,梳理关系找突破口,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在他看来,最难开展的就是经侦案件,因为受害者多,合伙人多,最复杂,而且案件犯罪嫌疑人往往智商更高。

2018年年底,一件案件引起了许鸿升的注意,某公司的一位股东张某挪用大量资金藏在他的情人苏某那里,然后张某利用其它人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把钱转移走,每次通过ATM机将钱转走,这样就不需要留下签名。没有直接证据指控张某,眼看犯罪嫌疑人就会逃脱法律制裁,胆大心细的许鸿升果断从苏某入手,“你的孩子才一岁多,唯一的父亲又身患重病,如果你因为洗钱罪入狱,他们怎么办?”许鸿升与其推心置腹,分析利弊,苏某最终被许鸿升说服,揭发了张某,得以破案。

他是侦查员——不畏辛苦,跨国抓获犯罪分子

2015年,“红色通缉令”在逃人员,中纪委“天网”行动百名重点逃犯排名第37位,涉嫌集资诈骗罪的詹某被闽清县公安局立案追逃。2015年9月,在公安部和省厅情报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闽清县公安局获悉其已逃往马来西亚,于是我局立即启动启动追逃程序。跨国追逃,对办案民警的综合素质有更高的要求,而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许鸿升则是最佳人选。但当时罹患肾病的许鸿升刚从上海出院返回闽清,局领导有所顾虑,但在获悉需要跨境追逃后,许鸿升主动请缨参加这次行动,并全身心投入到此次千里追逃工作当中。

9月21日上午,本应在医院进行复查的许鸿升同志正式踏上异国追逃的征程。一抵达马来西亚,许鸿升同志来不及休整便立即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及马来西亚警方取得联系,在确定詹某的藏匿位置后,许鸿升同志带领专案组民警连夜前往马都鲁丹绒峇都实施抓捕。异国他乡国情不同、法律不同,只能采用最原始的侦查方式--蹲点守候,许鸿升同志带着专案组民警啃着面包,开始了长达72小时的蹲守。9月26日,经历了漫长的守候,嫌疑人詹某终于现身,这位公安部“红色通缉令”在逃人员,中纪委“天网”行动百名重点逃犯排名第37位,涉嫌集资诈骗罪的詹某被成功抓捕归案。

詹某到案后,许鸿升没有片刻休息又投入到紧张的预审工作中,当时在福州市第一看守所提审詹某时,许鸿升脸色苍白、大量出汗,但他强忍疼痛,坚持要做完笔录。当晚许鸿升剧烈呕吐,送至医院后被确诊为肾衰竭、尿毒症和严重的肺炎,医院接连下了七次道病危通知书。即便重病缠身,他牵挂的仍是手头上正在办理的案件,甚至即将被送进抢救室时,还在问是否可以不住院。幸运的是,做完换肾手术的他,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后,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

他是指挥员——以身作则,不惧危险冲锋在一线

2016年,大病初愈的许鸿升因身体原因被调至经侦大队工作,这位“刑侦铁汉”将自己的“铁汉精神”延续到了经侦工作中。2016年4月初,许鸿升主动请缨,要求去贵阳劝投特大集资诈骗案件的一名主要嫌疑人池某丁。刚刚做完换肾手术的他,还无法乘坐飞机,他便带领专案组民警坐了十多个小时的动车抵达贵阳。刚到贵阳动车站时,许鸿升脸色苍白,但他只做片刻休息后,就与犯罪嫌疑人池某丁的姐姐联系面谈。池某丁的姐姐被他的诚意所感动,当天晚上池某丁就在家人的劝导下投案自首。

许鸿升在工作上很拼,经常放弃休假,把休息时间让给同事,很多案件都亲力亲为,队里的同事都十分敬佩他。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许鸿升同志主动请缨,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他以身作则,积极参与高速口执勤等多项任务,后期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他带领大队民警走访并了解企业需求、生产现状及防疫工作情况,为闽清县内多家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技术支撑。在此期间,他带领大队民警连续作战,成功摧毁三个利用口罩等防疫物资进行诈骗的团伙,为疫情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十载寒来暑往,二十载执着追梦,二十载春华秋实。从当春少年,到如今的中年睿智,许鸿升前行的步伐依然矫健如初。这就是许鸿升,尽职尽责,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在日常工作中身体力行,积极投入实际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捍卫者,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和谐。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