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公告公示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学生思政  规章制度  信息报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思政>>正文
开大学生故事|刘木溶:做弘扬茉莉花茶文化和螺洲文化的使者
2022-05-26 15:39 文经学院 供稿  网上投稿

刘木溶,男,现年32岁,民盟盟员,2021年7月毕业于福建开放大学工商企业管理专科专业,为2021年度国家开放大学优秀毕业生,任福建沧趣茶艺有限公司和福建鱼乐沧趣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荣获第十八届“福建青年五四青年奖章、第三十五届福州市劳动模范、第七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第十四届福州读书月最美乡村阅读推广人等优秀称号,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传承人。

成立劳模工作室,传承福州茉莉花茶技艺

说起创业经历,刘木溶感慨地说,“就是满腔热情想为家乡做一点好事。”刘木溶的爱人吴晓白是螺洲镇吴厝村人,10年前成为螺洲女婿后,他多次走访陈氏五楼、螺女庙、螺仙胜迹等螺洲文物古迹,深感这些有价值的文物应该走出深闺让更多人认识。几年前,机缘巧合,他结识了“世界茉莉花传承世家”第四代掌门——林增钦,两人一见如故,成了忘年交,之后林增钦破例收刘木溶为徒,小伙子开始了他与茉莉花茶的不解之缘。

福州做茉莉花茶的不少,怎么才能创出自己的特色品牌?刘木溶想到,何不将茶文化与螺洲文化相结合?“茉莉花茶里看不到花,因为花已将自己的精华沁入了茶叶,这是一种奉献;螺洲文化里有一个家喻户晓的传说,就是田螺姑娘下凡做好事,这也是一种奉献,两者完全可以融合。”说做就做,他将自家的茶叶品牌注册了“螺仙女”。

为了更好地学习制茶技艺,每年茉莉花采摘的季节,一到夜晚他就一头扎入工厂。为了在制茶工艺细节上精益求精,他秉承匠人精神,不断学习,2019年10月以良好的操作能力,顺利完成茶叶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获得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同月,在福建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的茶叶职业技能(五级评茶员)培训班学习中,以优异的成绩结业,并获得五级评茶员职业资格证书。2020年10月还获得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印制工艺传承人称号。在制茶这条路上,他认真务实,积极践行着把每一步都打造成精品。

热心公益事业,带着家人一起做好事

这些年来刘木溶的企业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深入各幼儿园、中小学做茉莉花茶文化宣讲,让孩子们从小了解传统工艺、学习传承传统文化。

刘木溶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走进了福州市福利院、善恩园、岩下村、鸿博园、麦浦村、南平夏道镇看望孤寡老人;参与罗源希望小学捐赠、捷坂小学校服捐赠、贵州丙妹希望小学鞋帽捐赠等爱心活动;将自家厂房腾挪出空间开设了公益性质的图书馆,藏书上万册,供当地居民免费借阅;馆内涵盖少儿绘本、科技科普、文化教育等各类藏书5000多册,让村里的孩子们在课余多了一个阅读的好去处。在仓山区市场监督局的科普小站,为乡镇居民孩子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讲座等;福州市老区革命促进会还在馆内设立爱国教育基地,教育孩子传承弘扬爱国精神。联合鼓楼区委文明办为宁夏隆德县图书馆募捐到图书7000多册价值20多万元,鼓楼区委文明办一起为甘肃岷县捐赠书籍4000多册价值12万元,连续多年春节期间组织书法老师们免费为居民手写了近六千幅春联;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参与疫情捐赠活动,助力企业仓山小学、螺洲中心幼儿园学校、仓山第一中心幼儿园复工复学。这些善心善举都曾在《华人头条》《工人日报》《福建日报》《福州日报》《新闻110》《福建八闽正能量栏目》等新闻媒体报道过。他说:“我的付出虽微不足道,但我希望通过我的行动,感受我这位匠人的爱心,也能影响更多人积极参与到公益行动中。”

为了更好地保护修缮千年古刹、螺洲灵山禅寺、万佛寺、螺洲陈氏宗祠、奎光阁、螺洲天后宫等螺洲文物古迹,刘木溶牵头组织5000多人次,筹措50多万元资金修缮古厝、修路。他还响应号召,参与“有爱捐书”活动,带动身边亲人朋友和公司党员共筹集了十多万元,购买近万册中外名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少儿读物捐赠给宁夏隆德县。

有空的时候,刘木溶还会带着家人走进福州市福利院等地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为罗源希望小学等学校的孩子捐赠衣服鞋帽等,并连续多年春节组织书画家为居民义写春联。从小跟着父母做公益,奉献的种子也在孩子心中发了芽,刘木溶的女儿被评为区“最美小志愿者”。

热心创新创业,做青年的引领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青年人创新创业,要怎么才能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品牌?这是刘木溶一直思索的问题。刘木溶热心创新创业,积极参与福州市社创大赛,注重在青年创新创业中发挥引领作用。2021年,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中,刘木溶领衔螺仙女福州茉莉花茶项目团队。为充分展示项目成果,争取好成绩,项目团队从零开始,加班加点,虚心学习,勇于创新,努力将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制作工艺和现代营销理念相融合,做好项目商业计划书、项目展示PPT等参赛材料,顺利进入省赛网评阶段并获省赛铜奖。

2021年,刘木溶还参加了福州团市委举办的青年创业导师培训班,希望把自己过去多年来从事公益事业的心得和在创业过程中所走过的弯路,总结出来的一些实战经验分享给青年创业者们,助力他们圆梦。

工匠精神,贵在坚持和专注。所谓制茶大师,就是人们对工匠精神的极致表达。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需要大师,我们更需要工匠精神。择一事,终一生,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以专注力托举精益求精。未来,刘木溶将沉浸在匠心工艺的茶叶世界里,慢慢打磨自己的技艺,淬炼心性,以传承弘扬茉莉花茶文化和螺洲文化为己任,将茉莉花茶文化和螺洲文化相结合作为自己创业的方向,不忘初心,践行使命担当,这便是他的茶匠之心。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