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公告公示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学生思政  规章制度  信息报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思政>>正文
校友刘灿华:在烈火中淬炼成钢
2022-05-10 16:15 学生工作处 供稿 

刘灿华,男,现年43岁,中共党员,2017年秋就读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现任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白沙路特勤站一级消防长,因在灭火救援点头中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9次,先后荣获“武警福建省消防总队训练标兵”“三明市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公安厅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士官人才奖”“福建好人榜”等荣誉。中国共产党三明市第九、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

在美丽的三明,有这样的一名消防指战员,他是灭火救援中的尖刀,在烈焰腾飞的火海、生死攸关的救援现场他用身躯阻挡的火魔的肆虐,用双手托起了生命的桥梁,曾参与处置梅列高速公路大桥塌陷救援、漳州古雷PX爆炸事故处置、泰宁“5.8”泥石流地质灾害、泉州“3.7”酒店坍塌救援等重大急难险重救援任务。在支队和总队级比武竞赛中荣获多项第一;在总队、全国比武集训中担任比武教练员,被誉为“金牌教练员”。在装备研发上,发明了水带“限脱圈”、吸水管“限深衣”、消防车与手抬机动消防泵耦合供水“转换接口”等器材装备;先后撰写了《凝析紧急遇险情况下无线呼救器模拟实战及使用探讨》《探析消防车制动性能热衰退对行车安全的危害与预防措施》等10余篇调研文章;3项成果都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他身处异乡,却用信念的执着守护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他用忠诚、担当和果敢,书写了一名消防员27年的青春岁月,他就是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白沙路特勤站一级消防长——刘灿华。

他把消防当作生命去珍惜,把工作当成事业去追求。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难关头豁出去,27年风吹雨打,早已让刘灿华淬炼成钢。为了肩负的使命,更为消防事业的无上荣耀,刘灿华以铁心向党的信念,以铁血为民的赤诚,以铁骨铸剑的行动,在火海面前舍生忘死,在危险面前冲在最前,在困难面前永不言弃,用实际行动彰显一名消防员忠于祖国和人民的崇高精神。

用忠诚打开生命通道

降伏火魔,救民于水火,是一名消防指战员的天职。

2015年4月,在增援漳州古雷PX爆炸事故处置中,连续奋战了几十个小时,为确保前方不间断供水,他不辞疲劳,不顾危险,一直都在污水中浸泡着。脚被战斗靴磨出伤口,污水浸泡伤痕累累的伤口蜇得人钻心疼痛,刘灿华和战友们依然坚持,坚持,再坚持。在4月7日晚608号罐出现流淌火,刘灿华驾驶的消防车距流淌火不足15米的距离,流淌火溢出后,他没有丝毫的慌乱。在消防车泵还在吸水情况下,他沉着冷静,细心大胆应对紧急情况,毅然选择与战车同进退,麻利的卸下吸水管后,驾驶战车冲出火场,逃离火魔的吞噬,他的英勇举动不仅为此次灭火救援保存了有生力量,更体现了一名消防人对战车的深深情感。

2006年6月,将乐县2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刘灿华带领16名指战员,为受困群众架起生命之桥;2001年9月,梅列高速公路大桥出现塌陷,刘灿华冒着可能发生二次坍塌的危险,一次次下到近3米深坑将受困者背出来;当年同月,在营救一名坠坑民工时,救援手套磨破,手指骨折,他全然不顾,仍继续徒手挖掘,直到民工安全获救……

危难险重时刻刘灿华是一位“硬汉”,但面对自己的父母、妻儿,他只有深深的愧疚。刘灿华老家在湖南益阳,照顾年迈父母、幼小女儿的重担全落在妻子身上,“有时回家可以呆上几天,有的时候还在半路就接到返程电话。”

用汗水浇灌精彩人生

“要想在救援现场救命,就要在操场上玩命。”消防技能是否娴熟,直接影响一线消防指战员抢险救援成功与否。

训练中的刘灿华有一股钻劲、一股韧劲、一种狠劲,训练中手磨破了,腿碰伤了,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别人作业时,他仔细观看;自己作业时,他认真思考。勤于学习、刻苦专研、踏实肯干……正因如此,在1997年的支队比武竞赛中,入伍仅三年的他就斩获了6个项目中的4个单项“第一”;1998年又代表支队参加总队比武并且获得多项第一的好成绩。随后,又担任过2007年福建消防总队大比武,2009年福建消防总队铁人对抗赛、10年全国消防南片区大比武,12年全省消防基层指挥员比武教练员。

辛勤耕耘结硕果。经过20多年努力,刘灿华熟练掌握了消防业务技能,在全国、全省消防队伍大比武中获10多项奖章。从“门外汉”到“岗位能手”,再到“优秀教练员”,刘灿华不仅用汗水浇灌出精彩人生,而且为全市消防队伍基层大队培养技术骨干、特种车驾驶员和灭火、救援、化学攻坚等各类人才1000多人。

“硬汉”被人所熟知,但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身上总是洋溢着一股“拼命三郎”、“铁教头”的劲头,让人情不自禁地跟着他冲锋在前。刘灿华以其生活的点点滴滴,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塑造了人民消防卫士的良好形象。“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用责任诠释无悔青春

做好一件事很容易,但做了27年的好事却很难,贵在坚持,成在坚持——这也许就是他认为消防员肩上必须具备的责任!

在经历过多次的重大灭火救援中,他深刻地认识到过硬的业务素质对消防员的重要性。为使训练项目能在灭火救援中发挥实际作用,他不仅在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的情况下制定了多种方案,而且还对各种意外情况和不利因素都制定了相应的对策。他经常琢磨如何利用现有装备,最大限度地发挥装备的有效作用,达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经过27年的不断努力,现在他已熟练掌握各种消防业务知识。并为中队编写了《器材装备性能参数与使用维护手册》和《常见化危品理化性质及处置对策》等资料;研究出了“高层建筑水带垂直铺设及器材快速提升系统和操法”和“紧急遇险情况下消防员无线呼救器及后场接收装置模拟实战操法”等两套实用操法;发明了水带“限脱圈”、吸水管“限深衣”、消防车与手抬机动消防泵耦合供水“转换接口”等器材,得到支队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市基层队伍推广使用;撰写了调研文章《探索云梯消防车现场作业发生故障时的应急操作对策》《凝析紧急遇险情况下无线呼救器模拟实战及使用探讨》和《浅析市政消火栓在城市火灾扑救中的供水能力与测试》。

“消防队伍是个大熔炉、大学校,更是锻炼培养人的地方,只有练好本领,才能报效国家,我们才会为你感到高兴。”刘灿华说,每每想到刚入伍时父母对他的告诫,就会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内心深处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他把消防当作生命去珍惜,把工作当成事业去追求。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难关头豁出去,27年风吹雨打,早已让刘灿华淬炼成钢。为了肩负的使命,更为公安消防事业的无上荣耀,刘灿华以铁心向党的信念,以铁血为民的赤诚,以铁骨铸剑的行动,在火海面前舍生忘死,在危险面前冲在最前,在困难面前永不言弃,用实际行动彰显一名消防员忠于祖国和人民的崇高精神,竭尽全力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三明消防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