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公告公示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学生思政  规章制度  信息报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思政>>正文
开大学生故事|陈兴:从“美工刀”到“领头雁”,践行使命与担当
2022-04-14 11:33 文经学院 供稿  网上投稿

陈兴 文经学院2020春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学生

福州市木雕行业协会副会长、福州市中元艺术馆馆长

2021年9月,福清市城头镇凤屿村“两委”班子换届后,陈兴顺利当选凤屿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主任。从工艺美术师艺术馆馆长到村支部书记,这一年,他经历了人生蜕变。不管是哪一种身份,陈兴都以手艺人的认真与执著,探索创新,践行着使命与担当。

一、精雕细琢,开创艺术人生

陈兴1985年9月出生于福建省福清市城头镇凤屿村,学校毕业后,他也曾经历过对未来的憧憬与迷茫。直到2008年,陈兴进入福州市大宅门工艺品店成为一名实习生,从事竹、木、牙雕、明清红木仿古家具的艺术鉴赏与销售工作,从此与艺术结缘。

初次面对琳琅满目的传统工艺品,他瞬间被中国手工艺品的精湛艺术所折服,经过师傅的言传身教及自我的日常学习,陈兴慢慢了解到雕刻技法是由圆雕、浮雕、立雕、透雕等表现手法所构成。然而,雕刻材质名贵木材众多,如何辨识材质成了最初的难题。根据国家标准,“红木”的范围确定为5属8类29个主要品种,用材包括黄花梨、红酸枝、紫檀等,更何况还有沉香、檀香、蜜蜡、玉石等传统名贵工艺品。经过多年的学习与积累,他慢慢从对材质辨识的“一筹莫展”到“初窥门径”,每上一个台阶都增加了他对艺术品行业的浓厚兴趣。点点滴滴的积累使其逐渐理解何谓传统手工艺品的型、材、艺、韵的鉴赏要点。

2015年,陈兴进入福建中元艺术品有限公司,任中元艺术馆馆长,中元艺术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艺术品雕刻、古典红木家具制作与销售的大型企业。正是这样的契机,陈兴有幸师从中国手工艺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忠先生,学习传统手工艺品的雕刻技法。这是一次从理论知识到实践动手的转化过程。原来看似简单的线条在刻刀面前,双手往往会不听使唤,感觉到之前的理论鉴赏知识在动手面前就是“纸上谈兵”。在陈忠老师的亲自点拨以及众多师友的细心指导下,更加激发了陈兴对探求艺术创作的学习欲望,也许是多年的耳濡目染,加上名师艰深刻苦的训练打磨,为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以致其从艺道路较常人更为顺畅。

凭借着对艺术行业矢志不渝的精神,陈兴设计雕刻的作品屡获金奖。2017年,在陈忠老师的指导下,陈兴创作的木雕作品《弥勒佛》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中艺杯”金奖。2019年,陈兴创作的作品《三多如意》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冬季文博会飞花奖金奖。2020年,其创作的木雕作品《孔雀》荣获中国(温州)工艺美术博览会快鹿杯金奖,同年作品《丝绸之路》 、《童子戏弥勒佛》被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收藏;2020年底,被中国民盟福建省委员会等单位联合授予“公益爱心大使”称号。2021年,作品《交椅》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同年还通过了福建省人社厅考核取得高级一级技师资格证书。

每一步的成长都伴随着辛勤的汗水,每次的成长更加坚定了陈兴作为一名工艺美术师的职责,完成艺术馆的日常工作之余,他坚持创作。即使出差的时候也会抽空画画设计稿,不断地修改线条,就是靠着这份坚持与执着,耐住寂寞、守住初心,陈兴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不断创新探索的精神,在木雕艺术上一步一个脚印,开创了自己的艺术人生。

二、逆流返乡,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8月,又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村里开始引进人才。陈兴受到原凤屿村党支部书记陈凤潮推荐参选新一届村支部书记,并成功当选。在大政策背景下,实现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一肩挑的历史使命,每一个头衔背后都是责任与担当。如何运用多年的从业经验,推动乡村振兴、建设自己的家乡——凤屿村,又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考验。

“虽然我生长在凤屿村,但是对于村庄的很多工作我以往都没有接触过,过去十几年的工作经验与乡村振兴工作属于两条平行线,工艺美术师和村支部书记是完全不一样的工作性质。”陈兴说到,这期间,他也曾经犹豫过自己的是否能够胜任未知的领域,能不能把班子带好、怎么服务村民、如何壮大村财经济、如何不负老书记的嘱托以及村民们的期待、如何履行身上的职责与使命、如何快速成为“领头雁”,成了他近期一直在反复思考的问题。

安排好原来的工作和家人的生活,陈兴只身一人回到村里。找镇领导学习、找老书记和邻村优秀书记取经、找村两委熟悉工作、找党员和村民沟通、了解村庄问题,乡村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一切都进展地有条不紊。

回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保护生态环境、大坝溪卫生保卫活动中,陈兴率先扛起锄头、拿起扫帚,带着党员同志们一起将大坝溪沿岸的杂草、垃圾清理干净;在年底走访慰问活动中,陈兴详细了解了村里的困难户、低保户以及独居老人的名单和家庭情况,并入户走访慰问并送上镇里发的慰问品,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并嘱托他们有困难及时告知村委,村里将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

转眼春节将至,为了做好中国“福”文化宣传工作,陈兴组织村两委着手布置春节氛围,开展“福”文化宣讲活动,还积极联系凤屿村乡贤促进会共建合力,探讨村路改造,并从村口处开始悬挂红灯笼,一同打造出属于凤屿村的有“福”之路。

在年底的党员大会中,陈兴同党员们共同探讨,群策群力,为村庄发展共绘蓝图。未来,他还将着手与垃圾分类雨污分离工作,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对于对于壮大村财经济,保障民生,陈兴将考虑推动大棚发展,保障农作物高优高产,通过大棚经济或成立农业估分合作社,壮大村财,促进农民增收。

村庄工作事无巨细,村支部书记更承载了全村的期望,即便每日都在镇、村委会、村民家不断忙碌,陈兴也没有放下手里的“雕刻刀”,他闲暇之余仍然在设计自己的画稿、雕刻自己的木雕作品,在时代浪潮中坚守初心、不断传承传统文化,用恒心打造艺术经典,用决心助力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