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公告公示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学生思政  规章制度  信息报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思政>>正文
校友袁云机:巾帼不让须眉
2022-04-12 15:03 学生工作处 供稿 

袁云机,女,现年51岁,中共党员,2018秋就读于国家开放大学法律事务专业专科,政和县妇联副主席、石圳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支部书记。袁云机同志在担任石屯镇松源村党支部书记、妇代会主任(妇联主席)期间,各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她一心为农做好服务,群众基础好,认可度高。2014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提名,福建省最美家庭、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道德模范”“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全国第十届五好人民家庭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2018年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二届代表大会,荣获福建省最美村官;2019年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寻访与新中国共成长的闽籍优秀女性代表”。

袁云机同志长期从事基层农村工作,政治坚定,思想成熟,工作严谨,能刻苦钻研各类农业技术知识,带领全村建设美丽家园,实现共同致富。

自发开展美丽家园建设

2013年9月,她带头发动村里的9个姐妹,在廖俊波书记的指导下,成立了“巾帼美丽家园”建设理事会,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和村规民约,先试先行,开始轰轰烈烈的美丽家园建设。她走街入户,深入当地妇女群众家中,发放宣传材料,自费带领村民去周边村镇学习参观,倡导广大妇女行动起来,争做美丽女性、争创和谐家庭,成为建设美丽家园的倡导者、建设者和维护者,激发起妇女们干事创业和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同时,经集体讨论确定了石圳“美丽家园”建设方案,着力打造“一山、二水、三殿、四巷、五坂”,集古村落、休闲、采摘为一体的旅游观光村寨。她从争取到10个垃圾桶开始,带头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她拿出4万元,和理事会成员凑了7万多元作为卫生保洁资金。白天,她带领全村在家的妇女姐妹们顶烈日搞卫生、挖沟渠、运垃圾;晚上,共同商讨和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做到一事一议。她从清理垃圾、拆除乱搭乱盖着手,引领留守妇女姐妹们投工投劳、以干得助,带领村民运垃圾掏水沟、捡石头铺巷道、拆违建通古渠、筑篱笆兴绿化、清空地改旱厕,仅1个月时间就搬走了堆积30多年的垃圾山,挖通古水渠1500米、石砌护堤5000平米,污水沟清淤2000多米,恢复古井4口,拆除违建36座,建成垃圾池和污水处理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建设热情空前高涨,她用坚强的妇女党员形象和实际行动,改变了村民对妇女柔弱的看法并团结村民主动参与到建设中来。在她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妇女主导、全村参与”的建设新路子,把石圳村建设成为一个干净秀美的村落,她带领全体村民自发开展美丽家园建设的经验做法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和支持,省市领导对她这种建设家乡的热情和精神给予了“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高度肯定和评价,被省妇联列为“巾帼美丽家园”创建示范点。

一心为民营造良好风尚

自2013年以来,无论是面对30多年堆积如山的垃圾,还是个别村民的冷言风语,她都迎难而上,咬牙坚持。面对建设中的各种困难问题,都能顶住压力,全力化解。先后带头拆除违章建筑37座,制止河道乱采沙石10余次,带领村民开展义务劳动5000多人次。她将村庄划分成10片区,带领理事会成员每人分片负责打扫卫生,早晚各一次,用自身的行动影响了村里的老老少少,看到自己居住的地方变干净、整洁、漂亮了,村民也自觉地加入到建设队伍中来。她把妇女姐妹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将巾帼理事会打造成“妇女之家”,建章立制作为宣传政策的阵地、传递信息的纽带、服务妇女群众的窗口、展示巾帼风采的平台。通过理事会把村民的心团结起来,带动全村参与、以干得助,起到了“花一块钱就做了十块钱事”的良好成效。为确保项目建设又好又快推进,她一边监工,一边自己掏钱先行支付机械和车辆等费用,最多的时候她自己垫资达40余万元,没钱就向别人借。她一心扑在建设上,只用1个月时间就搬走了30多年的垃圾山;用1年时间建设成省“美丽乡村”重点村;再用1年时间就把石圳建设成国家3A级景区。在她的带动下,全村不论老少都为村庄的建设努力劳动和付出,只要一看到有人乱扔垃圾就会前去劝说,看到谁有困难就主动前去帮忙,看到哪家有矛盾就前去调解,邻里关系更和谐了,形成了文明、互助、和谐的农村新风尚。

发展产业引领村民共同致富

她以实现“村庄美,百姓富”为奋斗目标,自己出资25多万元兴办了第一家农家乐;联合了5个农户投资75万元建设葡萄和草莓采摘园50亩;联合理事会成员发展种植向日葵30亩、种植樱桃30亩、茉莉花10亩,建设成130多亩的休闲观光农业园,让游客到石圳来可看、可玩、可休闲。她投资建设的葡萄和草莓采摘园经受了冰冻灾害和洪灾的打击,但从不计个人得失,在她的带头和示范下,很快就在村里和周边掀起了投资发展现代休闲农业的热潮,带动前来参观休闲的旅客达30多万人,葡萄、草莓、百香果等采摘园在2014年和2016年分别被省妇联列为“福建省重点巾帼示范基地”和“全国重点巾帼示范基地”。如今的石圳,在她的带领下已建成以“白茶小镇”为主题的国家3A级景区,吸引了当地4家知名茶企入驻发展茶产业,新增农家乐3家、特色商铺13家、民宿3家,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强劲。突出政和白茶产业特色,中国白茶城、竹博园、朱子书院、白茶博物馆、农民文化公园、栏桥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全力打造集旅游、休闲、观光和茶文化、朱子文化、紫薇文化为一体4A级风景旅游村,石圳已成为全国独具特色的“政和白茶—魅力小镇”,加快实现“以干得助见成效,一村一品显特色,发展旅游促增收”的奋斗目标。她作为建设“美丽家园”的领头雁和村民致富带头人,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赶超比拼,带动村民实现年收入增长翻番目标,真正做到共同致富,得到各级各部门和领导的高度肯定。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