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公告公示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学生思政  规章制度  信息报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思政>>正文
开大学生故事|林荣彬:让师爱勾画学生美丽的心灵世界
2022-04-07 09:19 云霄电大 供稿 

undefined

“当我们在生活中学会欣赏,我们会惊喜地发现:那些蛰伏的不起眼的种子,原本可以轻易地发芽、开花、结果。”——摘自《欣赏使人美丽》

几年前,我刚接手中年段的一个班不久,一位谈吐显得很不自如,反应迟缓,性格较为内向,名叫赵五(化名)的孩子很快就进入我的视线。他小错误不断,和周围的同学格格不入,曾在体育课上演“大战群英”的一幕。好多学生都说他不可理喻,几个同事也反映和他有理说不清,是块“烫手的山芋”。但我想:既然这块山芋抛到我的跟前,我就得义不容辞地接住他,想方设法把它烤得香喷喷,让人吃起来有滋有味。

有一次,我发现赵五(化名)在课堂上写着一张小纸条,悄悄走近一看,发现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揍,揍死所有的坏人。这八个字竟然全是错别字。我意识到这一定另有其因,所以没有当面批评他。等到下课后,我先找来几个同学,了解到他二年级时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总是爱不释手,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要拿来玩赏。他曾悄悄地拿走了同班同学的一支笔,本想玩几天再还给人家。由于他不善言辞,解释不清楚,同学们认为他是小偷而歧视他。一些调皮的孩子还经常从言语上侮辱他,甚至捉弄他,给他难堪。所以,他对周围的许多同学产生很强的敌对情绪。

弄清了这个原因,我把赵五(化名)请到学校操场的凤凰树下,蹲下来慢慢引导他说:“在我们这个班级里没有一个坏人,大家都是老师的好学生,也包括你,虽然你以前犯过错误,但你改正了错误,你也是一位好学生,老师最喜欢像你这样知错能改的学生。其他同学也一样,他们不懂事犯了错,能及时改正也是好学生。老师去教育他们,他们都会成为好学生的。”听我这么一说,他憨憨地又很不好意思地笑着。看他这样子,我奖给了他一个图案精美的橡皮擦——这是我平时用于奖励上课表现积极的同学的小奖品。临走时,我告诉他:“以后看到有什么喜欢的东西想好好看看,可以向同学借,经过别人允许才能拿走;也可告诉老师,老师可以买一个送给你。有什么困难,老师都愿意帮你。”

随后,我找那几位捉弄过赵五(化名)的同学谈心,让他们认识到对有生理缺陷或学习成绩差、毛病多的同学,不应该歧视、挖苦、嘲笑,甚至是孤立,而应该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去关心、帮助,赵五同学是一位需要大家的关心和帮助的同学。同时,我还吩咐几位班干部平时要多关照他。接下来的几天 ,轮到赵五他们组打扫卫生时,没有人因他手脚不麻利、打扫得慢而责备他;作业不能按时完成或一有其它困难时,就有人愿意主动去帮助他。

到了星期六,我就上门去家访。赵五得知我的到来,喜出望外的,显得十分高兴。他的父母告诉我:“孩子总是说我们的林老师对我最好,最疼我。”认真表扬了赵五后,我以写作业为由,让他的父母支走他,开始和孩子的父母沟通,我先是小心翼翼地、委婉告诉他们赵五和同学格格不入的问题以及学习上的困难,他很需要父母、老师的引导、鼓励和关爱。他的母亲眼角似乎噙着泪花,告诉我:她其实也知道孩子身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但他们始终不离不弃,只是有些时候显得缺乏耐心,操之过急,经常因为他的学习成绩差或所犯下的小错误而责备他,甚至动手打他。我理解这对父母心中的苦,知道了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所存在的问题,我告诉他们:越是这样,越应该以一颗平常心和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多给孩子鼓励和关爱,尽力寻找机会表扬孩子,才能培养起孩子开口说话的信心,才能让孩子学会表达,提高学习成绩也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同时,在他的父母面前,我故意放大赵五在班里偶有闪现的亮点,说他善良、勤劳,有些事尽管做得不好,但他每一次都想认真地把事情做好。只要我们大人耐心些,下些苦功夫,他一定会有所进步的。经我这么一说,这对父母的心里似乎多了一丝宽慰,脸上似乎表现出一种从未有过的希望。

下周一的早读课,没想到我还未踏入教室,赵武(化名)就兴冲冲地迎了上来,双手紧紧搂住我。我也顺势搂住他,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他咧开嘴憨憨地,甜甜地笑了,一字一顿地告诉我:“林——老——师,我——很——开心!”“为什么?”“因为你跟我妈说——我——很听话,做事——很认真。”就是我对他妈妈说的简简单单的一句话,竟赢得了这位孩子一脸的喜悦和信任,这让我领略了爱与赏识的无穷魅力。

后来的写字课上,我经常到他的身边鼓励他,提醒他看准了才写,并及时帮他纠正错误。课堂上,我总会创造机会让他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在黑板上写一些简单的生字,一有进步就在同学们面前夸她,还让同学给他送去掌声。渐渐地,他对学习变得越来越有信心,上课时都表现得非常认真。半个学期过去了,原本一次作业能书写正确的字不超过五个的他,已经能把一篇课文的生字全都一笔一画地写工整了,后来有两三个单元测试竟能突破及格线。由于他的进步,再加上他不再给同学带去无端的麻烦,同学们也不再歧视他,他和周围同学的关系也变得融洽了。看着他的进步,我原本关爱之余略带怜悯的内心开始感到欣慰,因为那朵晚开的花儿——别样美!

此时,我更加彻底地明白:关爱如同冬末夏初的拂面春风,温暖着一颗受潮的心;赏识如同苍茫大漠中的一抹绿色,唤醒无限的希冀。倘若我们愿意给予孩子们一缕春风,孩子们迟早会回报我们一个草翠花开、姹紫嫣红的春天。

(此文曾发表于《冬歌文苑》公众号,散文集《冬季恋歌》)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