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公告公示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学生思政  规章制度  信息报送 
当前位置: 首页>>班主任工作>>正文
深化“12335”思政工作模式 探索“1312”班主任工作举措
2021-06-11 17:12 公共管理学院 韩玲玲 文/刘志平 图  网上投稿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是教与学、师与生的重要纽带。为更好地深化“12335”思政工作模式,探索“1312”班主任工作举措,提升班主任队伍专业化水平,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促进班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学生提供更好地学习支持服务。6月10日下午,在左海校区学生服务中心,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海主持召开了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专兼职班主任参加。

交流会上,每一位班主任围绕深化“12335”思政工作模式,探索“1312”班主任工作举措这一主题,就班主任角色定位、班级管理、学生骨干培养、服务提升、思想引领及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均作了交流发言。国家开放大学师德标兵王小红结合带班经历、事例,如何提高学位英语辅导课接受度,提升学生学位英语考试通过率,分享了教学与带班的经验。2021年国家开放大学优秀班主任候选人张燕飞从教务教学管理的角度,演示了公共管理学院班主任工作的标准化流程,如何有效提高班级管理制度化和精细化水平,作了交流。赵芸辉以组织选拔参加大学生互联网+双创比赛项目为例,谈了“因材施教”的班级管理模式,根据学生地域、行业、年龄、兴趣等个体差异对学生进行分类管理,精准挑选双创参赛项目。新入职班主任何鸿介绍了录制音视频召开班会的成功案例,有效解决了在职学生通过回看方式参加班会的问题。专职班主任张发树对如何增强学生的认同感,引导学生参与学校各类活动,把带班的学生流量成功转化为招生流量,服务学校招生办学,交流了经验做法;外文系陈晴老师:利用学校校园文化设施——校史馆、孔子雕像等,开展知校爱校、诚信考试现场主题教育,作了交流发言。

学院领导班子认真聆听各班主任的交流发言,认为在贯彻落实学校对思政工作的总体部署上,各班主任在工作中有深入思考,在具体实施中有新的举措,能准确识变、主动求变,既深入贯彻学校“12335”思政工作模式,较好地落实学院推行的“1312”班主任工作举措,又能结合专业、行业特点创新开展班级各项工作。

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海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班主任的工作,班主任队伍是学生工作的重要抓手,召开班主任思政工作交流会,既是落实学校工作部署的要求,又是促进班主任自身能力的提高,利于加强班级管理的举措。他要求:一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自己的头脑,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日常学生管理、各项学生活动中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学生管理服务全过程,持续推进“12335”学生思政工作模式实践向纵深发展。二要深化落实,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在深化细化学校“12335”学生思政工作模式中,强化班主任和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积极探索“1312”班主任工作举措。全体班主任要进一步搞高认识,提升站位,把握重点,深化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好教育、管理和服务三项任务;三要加强经验总结,凝炼学院思政工作特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结合专业特点,围绕学习支持服务、社会实践、学生党建E支部、社团活动、创新创业等方面,创新性开展各类班级管理工作,不断总结、提升班主任工作,凝练特色成果,在班主任和学生骨干队伍中逐步形成具学院特色的思政工作品牌。

会议还对近阶段期末复习迎考、毕业论文答辩、双创大赛、“七一”文艺汇演和2021秋季招生等作了部署。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