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公告公示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学生思政  规章制度  信息报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思政>>正文
我校学子荣获第十八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2021-05-18 16:28 校团委、文经学院 

近日,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组织开展第十八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我校文经学院学生刘木溶荣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青年技能人才荣誉称号。

刘木溶是文经学院2019春工商企业管理专科学生,现为福建沧趣茶艺有限公司、福建鱼乐沧趣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传承人,近年来,他先后被授予“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州青年五四奖章”“福州市最美乡村阅读推广人”荣誉称号,入选“福州好人榜”。

刘木溶成立劳模工作室,致力于研究各种茶叶的传统制作工艺,熟练掌握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并通过创新,调整其香型、浓度、外形,拼配出极具特色的各类茉莉花茶和其他新产品。他深入挖掘茉莉花茶与螺洲古镇两张福州文化名片的内涵,并将茶、书及螺仙女等特色文化,巧妙地“溶”在一起,设计文创卡通IP、螺仙女表情包、螺仙女制茶工艺流程图等。茉莉螺仙女卡通IP形象进入仓山区文化馆非遗馆,并作为福州茉莉花茶的文化形象在2020第八届中国(济南)茶叶博览会上亮相,深受爱茶人士的喜爱。

刘木溶热心公益事业,为更好地保护修缮千年古刹、螺洲灵山禅寺、万佛寺、螺洲陈氏宗祠、奎光阁、螺洲天后宫等螺洲文物古迹,刘木溶牵头组织5000多人次,筹措50多万元资金修缮古厝、修建道路。他还响应号召,参与“有爱捐书”活动,带动身边亲友和公司党员共筹集10多万元,购买近万册中外名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少儿读物捐赠给宁夏隆德县。他创办的“沧趣书屋”公益图书馆成为仓山区劳模协会读书点,为村人读书和游客歇脚再添好去处。

刘木溶坦言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能回馈党和国家的人。自己将以此次殊荣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朝着自己的梦想矢志前行,做一名弘扬茉莉花茶文化和螺洲文化的使者。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