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公告公示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学生思政  规章制度  信息报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思政>>正文
我的故事 | 洪树棠:守奉献忠诚之初心 答为民服务之问卷
2023-11-15 08:53  


洪树棠,男,1976年8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历任长泰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武安派出所所长(乡科级正职),现任漳州市公安局长泰分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一级警长本、专科均就读于国家开放大学福建分部,2023年11月,获国家开放大学特殊奖





面对犯罪,他从不妥协,用敬业守护平安;面对群众,他春风化雨,用真心换取真情;面对危难,他勇往直前,用忠诚铸造警魂……

    自1996年入警以来,他不忘初心、默默奉献、一直扎根基层第一线,始终把公安工作当作毕生事业,始终将群众利益摆在首位、装在心里,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创下了良好业绩。他就是国家开放大学福建分部的校友、漳州市长泰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洪树棠。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他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公安机关70周年大庆维稳安保成绩突出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评漳州市优秀人民警察4次,获市县级表彰若干次。


他积极探索创新,与长泰区开放大学联合,共建全市首家辅警学校,搭建“警校融合”+辅警素质提升教育平台,创新“三抓三提”工作法全面加强辅警队伍规范化管理,不断增强队伍的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有效提升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


镌刻奉献警魂

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选择警察,就选择了奉献和付出。”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洪树棠始终是一个不知疲倦、不会歇脚的“行者”,他用坚定的信念和切实的行动守护着一方绿水青山的安宁。




    2015年1月,洪树棠调任长泰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为准确掌握基层情况,他身先士卒,深入林区,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摸线索、勘现场、查案件,始终兢兢业业奋战在基层一线。

    守护绿水青山,谱写平安和谐。2015年3月,在一次下乡走访途中,一辆载满松木和杉木的货车引起了他的注意。“近阶段未有批准砍伐松木和杉木的通知,车上的松木和杉木从何而来?”带着疑问,他果断记下车牌号,调取周边卡口的监控录像进行跟踪比对,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第二天,他带领民警成功抓获7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破获滥伐林木数十亩,维护了林区的安定。

任森林分局局长期间,他常说:我们森林公安就是要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带领民警先后破获涉林刑事案件41起、刑事拘留45人,办理涉林行政案件151起。长泰森林公安在全市森林公安工作责任考评中荣获2015年度第二名、2016年度第一名的优秀成绩;2016年4月森林分局马洋溪森林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是漳州市森林公安系统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森林派出所。



主动作为护平安

做群众利益的捍卫者

    洪树棠牢记入警初心,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中,洪树棠从不须臾懈怠,更是亲自冲在第一线。

2017年12月,他调任武安派出所所长,一心扑在工作上,抓班子、带队伍,组织开展“每月执法办案标兵”“每月社区警务标兵”评选活动,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激发武安派出所民警为民办实事和执法办案的积极性。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在每起案件侦破之后,组织民警有针对性地分析、研究案件的新情况、新特点,逐步摸索出一套新的侦查破案思路,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和攻坚作战能力。

2022年5月6日,武安派出所接到关于一辆白色五羊本田摩托车停放在天长北路商业中心路口边被盗的警情后,他立即组织警力调取查看大量视频监控,与办案民警一起通宵达旦分析研判、巡线追踪,最终于5月10日下午发现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5月10日晚,成功在东山县西浦镇抓获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的摩托车交还失主。同时,他们深挖扩线,连续破获4起盗窃案件。

“无论大案小案,都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全力侦破。”自他上任以来,他带领武安派出所全体民辅警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载体,全面提升“打防管控”综合服务效能,辖区可防性案件明显下降,“盗抢骗”“黄赌毒”等多发性违法犯罪问题和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冲峰在前勇担当

做急难险重的“排头兵”

“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站出来、冲前头!”“我是党支部书记,我要冲在第一线”……面对危险,他总是这样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宗旨。在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时期,洪树棠同志身先士卒,带领派出所民警、辅警战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积极协调上级公安机关及镇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有条不紊地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在全员核酸期间,他以所为家整日整夜扑在一线,呼吁武安所全体民辅警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逆行而上,积极配合医务工作人员组织现场群众,维持现场秩序,处理突发情况。期间,武安派出所每次出动警力24组一百余人次,圆满完成辖区核酸采样点6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安保工作。

2019年4月,他在入户走访中听到百姓谈起“蛋糕诈骗”后,便迅速组织警力前往调查。了解到由于蛋糕店因经营不善倒闭无法退还会员余额,引发群众制作抖音视频在网上传播。他多次带领民警深入蛋糕店老板戴某家中沟通调解,戴某终于同意筹措资金为会员办理退款。最后,在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助监督下,戴某为二百余名会员退还充值款共计三万余元。

“谢谢洪所,我的钱拿回来了”“我的也拿到了,派出所效率挺高的!”……拿到退款的群众纷纷围着他道谢。他却笑着说“没什么,这都是我们该做的,只要人民需要我们,再辛苦也值得”。


用初心点亮民心

区群众的“贴心人”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他身在基层,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致力于社区警务工作提档升级,受到党委政府和辖区群众的一致点赞。    


“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片刻都不能等!”这是洪树棠对自己一以贯之的要求,也是他个人恪守的为警准则。2018年3月,他走访辖区时了解到:辖区多名群众因抱养子女无法落户严重影响了就学和就医。这成了压在他心中的一块大石头。回到武安所,他立即部署民警开展无户口人员摸排活动,并积极联系村居及民政部门,多方动员民警协助无户人员解决落户难题。

他总说:“这些无户人员多数是一些困难群众,没有户口他们享受不到就学、医疗、低保、养老等社会福利。作为警察,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让他们和其他公民一样享受权利。”在他的动员下,武安所民警开启了无户群众落户攻坚,统筹部署、分类施策、优化服务、高效解决了34个的历史遗留的群众落户难题,获得辖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他心系群众,服务群众,把群众当亲人,把居民当家人,居民们都亲切的说他是辖区群众的“贴心人”。2021年11月,他在去开会路上遇到一个衣衫褴褛的年迈老人吃力地推着一辆小推车艰难爬坡。因车上载的废品过重,老人年迈,上坡极慢甚至还有后溜现象。见此,他急忙将车停在路边赶上前,帮助老人将车推到废品收购站。

恰逢废品收购站店主回家关店,看着老人失望的眼神,他立即通过社区民警联系到废品收购站店主,在了解到废品的价格后,他掏出身上零钱先行垫付给老人,让老人能安心返家。老人感动地接过钱,朝他竖起了大拇指……


像这样的好事,他已记不清办了多少,长年累月通过一件件实事、一桩桩好事,他赢得百姓好口碑,成了百姓心中的好所长。在他担任所长期间,武安派出所先后获得群众赠送的各式锦旗200余面。在他的带领下,武安派出所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在全市网格派出所考评和基层基础工作大比拼中名列第一,多次被市局记集体三等功、被省厅记集体二等功、被评为福建省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并被省公安厅授牌为全省第一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2022年4月,洪树棠调任分局政工室主任,到岗后,他奔波忙碌,主动倾听民辅警的心声,做到精神上激励、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爱、心理上疏导,真正把“爱警用真情、惠警出实招、暖警见实效”落到实处,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了根植在民警辅警心中的第一选择。2022年,他带领的政工室被评为“全国公安政治工作成绩突出集体”2023年1月分局工会荣获“全省模范职工之家”,是全市唯一一个获得表彰的先进单位。

   作一名人民警察,他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一名人民警察的无尚荣光,用忠诚和担当书写新时代群众满意的答卷。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