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公告公示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学生思政  规章制度  信息报送 
当前位置: 首页>>班主任工作>>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推行“1312”班主任工作模式
2021-04-21 09:01 公共管理学院 郑婷婷 文  网上投稿

为深化细化学校“12335”学生思政工作模式,着力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推进班主任队伍规范化管理,实现班主任工作标准化,在两年多学生支持服务工作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公共管理学院进一步梳理、总结、提升,于2021年春季学期起推行“1312”班主任工作模式。

学校“12335”学生思政工作模式明确提出:班主任队伍建设是三支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一环,班主任队伍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在学校与学生之间起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班主任工作,对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在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即熟悉一整套班主任工作内容及流程

以主动服务学生为重点,根据班主任工作流程图,熟悉班主任工作的主要内容及具体流程,及时细化总结凝练,时刻关注学生发展,切实将全心全意育人理念落到实处。

——“3”即开好三个会

坚持“保质量、要效果”,多措并举,开好开学选课会、期中学习督导会、期末复习迎考会,全方位、全过程推进学生学习支持服务工作,为办学内涵建设提升保驾护航。开好开学选课会,对开设课程、平台使用、授课形式、线上线下学习方式等情况进行全面、详细解读,帮助学生迅速进入学习角色。期中学习督导会中,重点把学生线上、线下学习情况作为学习督导的主要内容。期末复习迎考会中,围绕各课程复习应考、考风建设,强化学生复习效果,帮助学生做好迎考准备,进一步强化学风、考风建设。

——“1”即讲好一堂课

加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建设,每学期至少上一次思政课、形势政策课。合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有效使用学校图书馆、学生服务中心、博物馆等育人场所,结合各个时间节点,设计线上、线下教学形式,实现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教学互动效果,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和感召力。

——“2”即组织一次学生活动,同时开展一项理论和实践研究

注重社会实践“大课堂”的独特效果,每学期结合专业实习实践、学生社团活动开展等,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学生活动,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切身感受和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强社会责任感。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参加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

——鼓励班主任创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

为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管理和服务中的主力军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细化学校“12335”学生思政工作模式,探索完善“1312”班主任工作法,更好地为不同专业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学院鼓励班主任结合各专业特点,围绕学习支持服务、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创新开展各类班级管理工作。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